叁柒

话本、知乎:喜欢吃茄子啊

祺我 | 期待一场雪

*追妻火葬场

*5k+

窗外下了雪,马嘉祺,我很想你……

  

  没有少年少女的恋爱,没有出彩的成绩,我平平淡淡的16年,静得像没有丝毫涟漪的湖面。

  

  高一下的那个冬天,我所在的城市难得的下了场大雪。第一片雪花落下时,我还在教室里昏昏欲睡地听着数学课,下课铃响,老师要我们按照最新的座位表换了座位。

  

  我坐在了窗边位置,而没太接触过的马嘉祺成了我的同桌。前后桌四人被分为一个小组,原本担心大家刚分到一组会尴尬,但每次聊什么话题,马嘉祺都会主动提及我,我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四人小组,我也终于知道马嘉祺为什么会有好人缘了,会照顾人的男孩子,真的很吸引人。

  

  最后一节课下课,马嘉祺用手肘推了推我,示意我看窗外。

  

  “外面屋顶都白了。”

  

  少年的嗓音平淡的说着日常,可是每个字都落在了我心里。

  

  “对啊,都好久没下雪了。”我看着窗外的一片白想了想,又回头说,“可能是为了庆祝我们成为同桌吧。”

  

  马嘉祺愣了会儿后,轻声笑了笑。

  

  “那以后多多指教了,新同桌。”

  

  和马嘉祺做同桌,一坐就是将近一年,不同组的座位每周不停的换,但是小组成员从没换过。

  

  一年的时间里,大家都更加熟悉了。

  

  作为走读生的我每天给组员偷偷带早饭进学校,马嘉祺的那份永远是书包里放的最稳当的;他每次买糖分给大家时,会买我最喜欢的葡萄味,并且把第一颗糖递给我。

  

  我藏起心里的悸动,和你做着朋友,不知道你是否喜欢我,但也想成为你生命里比较特殊的人。

  

  高二下期,学校就缩减了大家的周末。周六补课一天,周日下午返校晚自习,两天的假期已经成了奢望。

  

  一次月考后成绩发下来,我看着自己不上不下的成绩叹了口气,被一旁的马嘉祺捕捉到了。

  

  他拿过我手里的各科试卷,扫视了一眼。

  

  “叹什么气啊?想努力了?”

  

  “都高二下了,是该努力了,好好补习一下吧……”

  

  我托着腮,想象着自己的可能并不太光明的未来。

  

  “你打算补习?找谁补啊?”

  

  马嘉祺用一双圆溜溜的葡萄眼一脸期待的看着我,我还看着黑板上的数学公式发呆,沉浸在自己幻想的未来里。

  

  “找谁补?自己补啊,我可不想高中还上补习班!”

  

  “你是傻子吗……”马嘉祺将我的试卷整理整齐,小声地嘟囔了一句。

  

  “你说什么?”我从自己的世界里回神,没有听清他的那句抱怨。

  

  “我说!我帮你补!”

  

  马嘉祺把整整齐齐的试卷放回我的桌子上,拿起桌上的笔转了起来。

  

  “真的?”

  

  “真的啊,只要你帮我带早饭就行。”

  

  马嘉祺挑了挑眉,一脸嘚瑟。

  

  一周一天不到的假期对于我来说是弥足珍贵的,我愿意拿出半天待在咖啡馆做作业,绝不是我有多爱学习,只是因为有马嘉祺在。

  

  在被各科作业摧残一上午后,身心俱疲的我趴在桌上,整个人都蔫了。

  

  “马嘉祺……”

  

  “嗯?”

  

  “一天的假期,我拿出了半天陪你学习。”

  

  马嘉祺听后毫不留情的停下手中的笔并敲了我的头。

  

  “小没良心的,什么叫陪我学习?这不是为了给你补习吗!”

  

  其实我想说,我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不多,但我也愿意用一半的时间来陪你。

  

  这样的补习持续了已经半个学期,一次次的月考中我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,但要追上马嘉祺还差得太远。

  

  最近一次的考试,马嘉祺发挥失常,成绩出了年级前五,但绝对谈不上差,可他后来几天一直闷闷不乐,直到最后他告诉我他要转学,没有原因。我生气于他突然说要离开,一个晚自习没有理他,可我也不知道他说的离开就在第二天,只牢牢记住了他回家前说的那句“你等等我吧”。

  

  后来我和他断了所有的联系,从来不会主动的我,甚至不敢给他发消息问他去了哪里。一天,我看着手机里的那串号码发呆,手一抖就按下了拨号键。

  

  听着电话那头传来的嘟嘟声,我心里也跟着打鼓,怕他接了电话我不知道要说什么,也怕他根本不接电话。可当电话里传来冰冷的机械女声,我才知道,他早就换了号码。

  

  我第一次觉得这么无助,原来就算作为朋友,我在他以后的生活里也没有一席之地。

  

  别人口里轰轰烈烈的高三,是我一个人冷冷清清、独自奋斗的高三,我满脑子都是做不完的题和背不完的知识点,但即使这样,它也总能腾出点空间来留给马嘉祺。

  

  马嘉祺走了,我就想把成绩单上那个第一名的位置霸占,等他回来留着给他看。我的成绩突飞猛进,高三一直居于第一,老师都说是我突然开了窍,没人知道我是为了马嘉祺,熬了不知道多少个夜。

  

  高三的冬天没有下雪,可对马嘉祺的思念不需要一场雪来勾起。

  

  我这儿的冬天没有下雪,你会不会在某处的大雪中白了头。

  

  每天埋在题海里的高三过得特别快,考前最后一个晚自习,大家都在走廊上狂欢。即将毕业的学生将困了他们整整三年的书本全部撕碎,扔下了教学楼。

  

  不知道为什么,看着从顶楼飘洒而下的纸片,也觉得像极了那场雪。

  

  可能是气氛刚好,我也觉得你能听到,就用只能自己听到的声音,告诉你:

  

  “嘉祺,下雪了,我很想你……”

  

  夏天哪来的雪,只是想见你。

  

  高考完的第一个晚上,我接到了马嘉祺的电话,我很庆幸自己没有不接陌生来电的习惯,也可能这个习惯就是为了等到马嘉祺。

  

  “程成,考得怎么样?”

  

  一年没听到的声音,再次听到也还是很熟悉。不知道是他刻意压低了声音,还是情绪不太高,声音听着比以前低沉了许多。

  

  “马嘉祺?”

  

  光是听到他的声音,就忍不住哽咽。

  

  “嗯……你准备考哪所大学?”

  

  “A大。”

  

  “好,那我也去A大。”

  

  可能是太久没见,两个人都不知道要说些什么,但就这样静静的也挺好的,只要他还在,就挺好的。

  

  我存下这个电话,已经期待着去A大和马嘉祺见面,高考考得不错,我有信心考上A大。

  

  开学后,我在军训时,路过每个班都在寻找着他的身影,军训结束我也没有放弃。我相信以他出众的外表和才华,在迎新会时肯定会引起骚动的,但是也没有他的消息。

  

  我不能接受,但这是事实,他又丢下了我。

  

  我也不再想着怎样去联系他,把存了不到5个月的电话号码拉黑,还是狠不下心来直接删除。

  

  出生到大学毕业,我单身了22年,我觉得我很难再喜欢上一个人,唯一喜欢的一个人丢下我两次,但是挺感谢他,让我喜欢上了优秀的感觉。

  

  大学期间我表现优异,比赛参加个遍,奖项拿了不知道多少,毕业后也有了个好去向,比起读研,还是赚钱更吸引我。

  

  刚进入社会,工作生活和学习生活完全不同,没有尽头的加班加点倒是没什么两样。

  

  干了半年,迎来了我进入职场后的第一个冬天。

  

  虽然说着早就忘了马嘉祺,但有时还是会期待着冬天下雪。

  

  这天下班已经是八点,租的房子离公司不算太远,忽然来了兴致,想迎着冷风走回去,也好久没有看看周围的景色了。

  

  可刚一下楼,就看见一个坚挺的背影立在公司门口。

  

  想起以前在网上看到的:不知是太像,还是太想。

  

  我忍不住自嘲,忘了马嘉祺,也就是嘴上说说而已。

  

  我径直略过了那个背影,走出没几步就被熟悉的声音叫住。

  

  “程成!”

  

  我仿佛被钉在了原地,迈不动步。下一秒,我念了5年的那张脸就这样出现在我面前。

  

  “你过得好吗?”

  

  “关你什么事。”

  

  对马嘉祺的思念和怨念顿时倾泻而出,但仅存的理智告诉我,现在就该离开。

  

  我绕过马嘉祺,继续走自己的路,马嘉祺也不急着上前来找我,跟在我身后送我回了家。

  

  第二天下班,马嘉祺又在我的公司楼下等着。

  

  这次我略过他时,他拉住了我。

  

  “我们谈谈吧,你至少让我解释一下……”

  

  我皱着眉转过头,看见他低着脑袋,倒显得是他委屈了。

  

  “那你最好解释清楚。”

  

  让他解释,是给他机会,也是想给自己一个机会。

  

  对马嘉祺的喜欢我心里有数,我知道自己这辈子可能是放不下了。

  

  “高中那次月考,我成绩下滑,我爸妈怀疑我早恋,非要我说出是谁,我否认了,可他们不听,他们见过你的,怀疑我早恋对象是你,就说要来学校找你闹。我跟他们谈了好久,他们说除非我转学,不然就非得来找你。”

  

  “所以呢,你那时候为什么不告诉我原因!”

  

  我没想到他家里逼他逼得紧,可还是气他什么都不愿说。

  

  “我不想让你因为这事不开心。他们说,让我转了学好好读书,他们还注销了我原来的电话号码,也一直看着我不让我跟你联系。高考结束,他们给了我新的号码,我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你!真的!”

  

  马嘉祺说到这抬起头看着我,想要得到我的一点回应。看见我的冷漠,他又继续低着头继续说。

  

  “我本来想去A大的,但被爸妈改了志愿……”马嘉祺想到自己被改志愿时的痛苦,眼角开始泛红,“可他们答应我了,只要我大学也好好读书,听他们的话,毕业后找了个满意的工作转正,他们就不会管我了!他们说到时候也不会阻止我和你在一起……”

  

  “马嘉祺,你未免有点太自恋了,我从来没有说过要和你在一起。”

  

  听着马嘉祺用这么一小段话概括了他这难熬的5年,我可能心里已经原谅他了,但我这5年又何尝不是活在他一次次抛下我的阴影下,狠心的话脱口而出。

  

  我第一次听说马嘉祺有着控制欲这样强的父母,到了大学,他也还是只能学习,直到找到份令他们满意的工作才能罢休,也许这都是因为对马嘉祺的爱,但这样的爱太让人窒息。

  

  “我知道你肯定不会就这么原谅我,但我会尽力的!能不能……先把我的电话从黑名单里放出来?”

  

  在我黑名单里躺了5年的电话号码,今天终于被我放了出来。

  

  马嘉祺看着我把他的号码移出了黑名单,终于露出了笑脸。

  

  他好像也还没变,笑起来还是和高中一样好看。

  

  晚上回到家,就收到了他的好友申请,通过后他也没有再多说什么,发了一个简短的晚安。

  

  后来,他每天空闲时候都会分享一下自己上班的日常,会关心我有没有吃饭,我不回他,他也不急着微信轰炸,静静地等着我回消息。有空了他会来接我一起下班,没空也会提前告诉我一声。

  

  其实在听完他的解释后就原谅他了,但是享受他的讨好,想再多感受一点他的喜欢。

  

  相处了一段时间,我们的关系好像又快回到高中时期那般。

  

  这天,他说下班晚,不能来接我了。我想着去他公司楼下等他,给他个惊喜,谁知道看见他和一个女生谈笑风生着下了楼,还递给了她一大束花。

  

  知道他不会是特意给她买的,可就是见不得他给别人递花。这段时间被他宠得太久,我觉得有了无理取闹的资本,生气地转头就走。

  

  回去后在微信上质问他,他说是公司收到的花,放在他手上了,小姑娘想要就给他了。

  

  本来就不爽的我看到“小姑娘”三个字就更来气了。

  

  “那你去找你的小姑娘吧!”

  

  发完这条消息,一气之下,又是拉黑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。

  

  又过了几天没有马嘉祺的日子,浑浑噩噩,了无生机。

  

  我拉黑了他,他明明可以来我公司找我,也可以借别人的手机给我打电话,可他都没有。

  

  当年,他就是这么消失的,消失得一干二净。

  

  一想到马嘉祺几天没来找我,我就头疼,揉了揉太阳穴,看了眼时间,也是时候可以下班,看向窗外,才发现居然下雪了。

  

  又下雪了,我在公司楼下想着马嘉祺已经几天没有联系了,酸楚涌上心头。想顶着飘雪回家时,一把伞遮住了头顶的雪,一个身躯挡住了去路,不是马嘉祺还能是谁。

  

  刚刚还想着的人忽然出现在面前,哪里还忍得住以为又被丢下的委屈,低着头任凭眼泪顺着脸颊滑落。

  

  马嘉祺发现我哭了后,心疼地把我抱进了怀里,轻声哄着。

  

  “怎么哭了?这几天忙着出差,都没来找你,发生什么事了?”

  

  “呜呜呜……你出差你不会说一声吗?我还以为……以为你又走了!”

  

  “是我不好,”马嘉祺轻笑一声,“但是,那天我本来要说的,结果有人话都没听我说完就把我拉黑了,我觉得某人如果想要我提前报备的话,是不是得先把我从黑名单拉出来啊?”

  

  忽然记起,我确实一气之下拉黑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,心虚的我想动手推开他,却怎么也推不动。

  

  “你放开我,我们这样抱着不好。”

  

  “我抱我女朋友怎么了?”

  

  马嘉祺的脸皮比高中厚了可不止一星半点。

  

  “谁是你女朋友?我还没答应呢。”

  

  反正马嘉祺也不放开我,我在他怀里蹭蹭,报复性的把眼泪都擦在了他的衣服上。马嘉祺面对我这一行为也不制止,由我任性着。

  

  “哦~你还没答应吗?那算我强迫你的,行吗?”

  

  “现在还能强抢民女吗?是不是得报警?”

  

  马嘉祺单手抱着我的力度又大了些,脑袋埋进了我的颈窝里。

  

  “已经抱得够紧了,女朋友……”

  

  我被马嘉祺逗乐,在他怀里肆无忌惮地嘲笑他的梗老土,平息下来后告诉马嘉祺。

  

  “那你可得一直抱紧,不然小心我跑了……”

  

  “放心吧,不会再把你弄丢了……”

  

  

  

  今年过年,我们乘着休息一起回了趟高中。

  

  这个冬天的雪下得格外久,也还好够久,还能和马嘉祺一起回学校看一场雪。

  

  马嘉祺牵着我的手来到我们班级的走廊上,看着眼前的一片雪白,我又想起了高考前的最后一个晚自习。

  

  “马嘉祺,高考前最后的晚自习大家都在撕书。”

  

  “那你在干嘛?”

  

  马嘉祺侧过头眼神缱绻地看着我,和我十指相扣的手指轻轻摩挲着我的指腹,他知道错过了我的好多年,他也想知道我这些时间里都在干嘛。

  

  “我啊,我又想起了我们做同桌那天的那场雪,我就站在这小声地说,我想你了……”

  

  “我知道你肯定在想我。”

  

  想念不用说得很大声,也会被爱你的人听到。

  

  “切,这你都知道?那你知不知道,你走了后我都是第一名……”

  

  马嘉祺听着我说那个时候有多想他,为了他多努力才做到每次都是第一,他知道身边的女孩因为他承受了太多。

  

  没等我话说完,他捧起我的脸,细细密密的吻就落了下来。

  

  吻着吻着,感受到脸颊上的凉意,睁开眼睛,看见马嘉祺的眼泪止不住流。

  

  我推开马嘉祺,替他擦了眼泪。

  

  “好了,别哭了,都过去了……”

  

  马嘉祺紧紧抱住了我,深吸了口气,说:

  

  “程成,以后不用再格外期待下雪了,不管下不下雪,我都在你身边陪着你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也不是格外期待下雪,只是期待再次遇见你。

  

  

*让我捞捞自己祺我 | 夏至 

评论(54)

热度(3550)

  1. 共1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