叁柒

话本、知乎:喜欢吃茄子啊

祺我 | 夏至

*4k+

  

1.

  遇见马嘉祺是在最炎热的夏天。夏天是个矛盾的季节,阳光耀眼却炽热,让人想留住却也不愿多留。

  

  我大学刚毕业,父母就意外离世,这对我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。我回到老家,在附近找了个安静的小巷子,开了家自习室。

  

  自习室装修时,我经常去现场看看,毕竟我也不想一个人待在那个空荡荡的家里。

  

  那天晚上11点我才准备回家,踩着古色古香的石板路,借着昏暗的灯光勉强看清眼前的路,可这里洒满阳光的样子,真的会让人觉得生活是美好的。

  

  路过一个死巷时,听见里面传来一些声响。我用余光瞟了两眼,看见几个人将一人围在墙角拳打脚踢。

  

  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人,我已经是大胆得很,根本不考虑会不会给自己惹上麻烦。

  

  打开手机里的警笛声,把手机扔在角落。我走进死巷,劝他们停手。

  

  “你们干什么呢!我已经报警了,你们最好赶紧走!”

  

  那群人四散而逃,留下被打的人低着头坐靠在墙边,我蹲下来时看见他嘴角和额头的淤青,他忽然抬头,我对上他发狠的眼神,一时间不知道做何反应。

  

  他自顾自地站起来,低骂一声,“多管闲事”。

  

  走出两步又停下说了句:

  

  “别蹲着了,白裙子都弄脏了,赶紧回家吧。”

  

  我站起来整理了下裙子,裙角在我蹲下时扫落在地,沾上了灰。

  

  呵,家都没了,还管什么裙子啊。

  

  自习室整个装修过程我忙前忙后,没给自己闲下来的时间,可在自习室投入使用的第一天晚上,我关上自习室的门,忽然觉得好像无处可去。

  

  我在这座城市有个落脚处,但是心却好像没有归宿。

  

  我蹲在自习室门口想了好久爸妈,也没发觉脸上淌满了泪。

  

  “大晚上的蹲在路边哭什么呢,不早了,赶紧回家吧。”

  

  我抬头,是那天那个挨打的人,他的表情不耐烦,可眼神是温柔的。

  

  我不作声,他见我没动,想把我拉起来,我没站稳,跌进了他怀里,他看着粗糙,身上却是好闻的香味。

  

  我在他怀里红了脸,羞着开口解释:

  

  “腿麻了……”

  

  我看着他在我面前背对着我蹲下,招招手,示意我趴在他的背上。

  

  只见过两次面,可就是信任他,毕竟也没有什么可以信任的人。

  

  他背着我送我回家,我替他指路,一路上他只说了两句话,之后便是一路的沉默。

  

  “你的自习室环境很好,正好可以看到洒满阳光的小巷,生意会好的。”

  

  “你怎么知道那是我的自习室?”

  

  “自习室装修的时候总是路过,经常看见你。”

  

  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心动,发生在这个夏天。

  

2.

  他说他总路过我的自习室,所以我开始留意过路的人,看能不能遇见他。

  

  两天都没看见他,我猜测是不是他上班的时间太早,所以我开门的时间也更早一点。

  

  第三天终于看见他穿着一身黑夹克,皱着眉走得飞快,路过自习室的时候没有分给我一点眼神。

  

  我扔下自习室,悄悄跟着他,见他进了个摩托车店,应该是他上班的地方,我向店主打听了他的名字。

  

  马嘉祺,光听名字,就是温柔的。

  

  之后每天我都会买好早餐提前到他上班的摩托车行等他,送完早饭我再回去开自习室。

  

  第一天他一脸不解。

  

  “你干什么?”

  

  “给你送早饭啊,谢谢你前两天晚上送我回家,对了,自我介绍一下,我叫温颜。”

  

  他不愿意接,我就直接把早饭塞进他怀里,不给他拒绝的机会。

  

  早饭一送就大半个月,摩托车店的老板都已经认识我了。

  

  “呦,小姑娘又来给小马送早饭了!小马有你这个女朋友,有福了!”

  

  我笑了笑没有说话,马嘉祺没有温度的声音从背后响起。

  

  “老板,她不是我女朋友,”我回头看见他面无表情的脸,比平时皱着眉还可怕,“你以后别来了,不嫌麻烦吗?”

  

  “不麻烦啊……”

  

  我只敢小声嘀咕。

  

  “你说什么?”

  

  “没什么,我先回去了。”

  

  老板看着别扭的年轻人,只是笑笑。

  

  “小马,喜欢人家就追嘛!干嘛搞得这么别扭。”

  

  “没有……”

  

  “行吧,你说没有就没有,喜欢你的女生不少,我也没见你允许谁靠近过啊。”

  

3.

  后来我去给他送早饭,老板说他早就到了,可就是待在店后方工作不肯让我见他,我只能麻烦老板给他送进去。

  

  将近半个月没见到他人,我被他磨得来了脾气,七夕那天我穿了第一次见他的那身白裙,提早关了自习室,买了朵玫瑰守在店门口等他下班。

  

  从来没有买过花,不知道怎么挑新鲜的,但至少知道玫瑰可以表达爱意。

  

  马嘉祺下班后装作没看见我,拔腿就走,我挡住他的去路,递出了玫瑰。

  

  “马嘉祺,七夕快乐!”

  

  我看见他不耐烦的撇过头,看见他不待见我的眼神,心里是苦涩的,脸上只能笑着。

  

  “你能不能别老来烦我!”

  

  “马嘉祺,我喜欢你,可你为什么老躲着我?”

  

  “喜欢我?呵。”

  

  马嘉祺的笑是嘲讽的,他强硬地拽着我进了店里的工具间,关上门,把我甩在门上。

  

  一只手溜进上衣抚上我的腰,一只手捏住我的下巴,他不顾我强烈的反抗,从额头开始吻我,他亲得粗粝、暴躁,毫无怜惜。

  

  他吻遍我的脸,在我脖颈处啃咬,但落点从不在我的唇。

  

  我被他吓得眼泪直流,他放过我时,在我耳边恶狠狠地警告我。

  

  “现在还喜欢我吗?我劝你趁早滚远点!”

  

  我哭得话都说不完整。

  

  “马……嘉祺,你锡纸烫的头……头发扎到我了……”

  

  马嘉祺一愣,没想到我会说这个。

  

  “还有,你别老装凶吓唬我,我……我……不怕你。”

  

  马嘉祺看着眼前的人哭得哪儿哪儿都是红的,无奈地长呼口气,气息打在我的脖子处,止不住的痒意。

  

  “算了,送你回家,走吧。”

  

  我跟在马嘉祺身后,被拽着走的时候崴到脚,只能一撅一拐地慢慢走着,还好马嘉祺步子不大,勉强能跟上。

  

  路上谁也没有说话,只有我偶尔吸鼻子的声音。

  

  到了家门口时,我看见了一脸担心的表哥。

  

  “你怎么不接电话啊,担心死我了!我好不容易回来趟想来看看你,你倒好,直接失联了!”

  

  “手机可能没电了,不好意思啊,那个,马嘉祺,你先回去吧,我回家了。”

  

  “嗯。”

  

  马嘉祺没有掉头就走,他听着我被别的男人关心着,看着我被别的男人搀扶着,我甚至带着那个人回了家。

  

  “你这脚怎么搞的?疼吗?”

  

  “不疼不疼,赶紧上楼吧……”


4.

  表哥是出差抽了个空回来看看我,当晚就走了。

  

  我刚把家里的灯都关上,门就又被敲响,我还以为是表哥落东西了,可站在我面前的却是马嘉祺。

  

  “你怎么……”

  

  话不等我说完,他就进来带上了门,把我压在门上亲了过来,这次吻的是嘴,他吻得着急,丝毫不留给我喘息的机会,我只能从嗓子深处发出声音来制止他。

  

  “小点声,想被你爸妈发现吗?”马嘉祺看着小姑娘水润润的眼睛,黏黏糊糊地又亲了上去,这次是亲在了眼睛上,“胆子这么大,敢带别的男人回家?他见过你爸妈了?这样还说喜欢我?”

  

  “我就是喜欢你,刚才那是我表哥,他就过来看看我。而且,我爸妈都不在。”

  

  “爸妈没在家?”

  

  “不是,他们去世了……”

  

  马嘉祺第一次见女孩的时候,她穿的一身长裙,看着温婉动人,不曾想到看着柔柔弱弱的小姑娘,居然敢出手帮他赶走那群人。

  

  除了自习室刚开业那天,看见她蹲在地上哭得惹人怜惜,忍不住想上前安慰她。此外,小姑娘每次在他面前都笑得开心的模样,让他以为她正生活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。

  

  马嘉祺对于这样一个美好的女孩子,不敢接近她,担心把她拖下深渊。听说了小姑娘的境遇,只想好好疼疼她。

  

  马嘉祺抱着我啄了啄我的嘴角,这是马嘉祺第一次轻轻柔柔的抱我,亲我,虽然可能是因为可怜我。

  

  “马嘉祺,你别可怜我……”

  

  我待在马嘉祺的怀里,倔强地盯着他,在他眼里,我像只受伤了却只能自己舔舐伤口的小兽。

  

  “不可怜你,只是想疼你。”

  

  “你见到谁可怜都想疼吗?”

  

  “温颜,”这是他第一次认真叫我名字,他低头看着我的裙子,“你帮我那次,我第一印象就是你的白裙很干净,我不想弄脏。我怕连累你,一直躲着,却又不舍得你,只能等着你每天来找我,我半推半就的见你一面。可我看到你和别的男人在一起,实在忍不住,才想来找你。”

  

  “那看来我还得谢谢我表哥了。”

  

  “温颜,我母亲早就去世了,只剩下一个赌鬼爸爸,那天我被围堵,就是因为追债的人找上门了,我没有多大的能力给你很好的生活,你想好了,还要喜欢我吗?”

  

  从第一次见到马嘉祺开始,他每次都是一副凶巴巴的表情,今天倒是把他的另一面看尽了,马嘉祺现在红着眼睛等着我的答复,哪里还有之前小霸王的样子。

  

  “我不喜欢穿裙子的,那天难得穿了一次,正好遇见你了,后来每次穿裙子,都是为了见你。”

  

  离马嘉祺太近,近到我能看见他的眼睫毛上挂上了泪珠,我擦了擦他的眼睛,回应了他一个吻。

  

  “马嘉祺,听名字你都是个温柔的人,你不用老是装得那么凶来保护自己,以后还有我陪着你呢,你可以多笑笑。我现在什么都没有,对于我来说,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就是我最好的生活,你不要想太多。”

  

5.

  马嘉祺那个家,不回去也罢,我索性让他搬来我这里住。

  

  第一次同床共枕,两人都紧张。我背对着他和他聊起刚认识的时候。

  

  “马嘉祺,我们刚认识的时候,你老是让我赶紧回家,我最讨厌你说这句话了。”

  

  马嘉祺从身后抱住了我,嘴唇擦过我的脖子。

  

  “对不起,那个时候不知道你家里的情况。”

  

  又想起爸爸妈妈,我趁着眼泪还没流下来,转过身凑到马嘉祺怀里。

  

  “以后都不许赶我走。”

  

  “不会了,”马嘉祺轻轻抚摸着我的头,“而且,以后家里也有我等着你呢。”

  

  我看着马嘉祺衣柜里从清一色的黑色夹克到五颜六色的衬衫和卫衣,感觉好像为马嘉祺的生活上了点色。

  

  每天早上我起来做好早饭,然后我俩一起去上班,晚上就等着马嘉祺下班接我一起回家。

  

  一天晚上我被马嘉祺折腾得实在厉害,第二天早上赖了个床,让马嘉祺先去上班了。

  

  后来我去自习室时,看见马嘉祺蹲在我的自习室门口,给绿植吹着小风扇,圆圆的后脑勺都透露着可爱。

  

  我边开门边问他怎么没去上班。

  

  他从背后挂在我身上,哼哼唧唧地撒着娇。

  

  “昨晚太累,忘记今天是休息了。”

  

  “累?马嘉祺,你不会不行了吧?”

  

  “不行?谁不行?今晚再让你看看我行不行!”

  

  马嘉祺不上班,就陪我在自习室待着。

  

  我靠在他怀里看着《一百件无聊的小事》,累了就抬头透过玻璃幕墙看看外面。

  

  不知不觉都快入冬了,夏天的小巷是洒满阳光的,冬天不知道会不会迎来一场雪。

  

  “嘉祺,想看夏天的云和阳光,也想看冬天的雪怎么办?”

  

  “那只能,我慢慢地陪着你等四季轮回了。”

  

6.

  刚遇到马嘉祺时,觉得他看起来很像夏天,热烈又张扬。

  

  可和他说话,又发现他的气质像极了我最喜欢的冬天,不刻意装凶时,字里行间都是清冷感,会对人句句冷落,也会对我字字柔情。

  

  我和马嘉祺说,这个夏天注定是不平凡的。

  

  我经历了变故,伤心得要命,爸妈可能看我难过,特意让我那天穿上漂亮的裙子,把你带到我身边。

  

  夏天一直都是个好季节,我喜欢冰凉的水,耀眼的光,自由的云。

  

  但从此看到夏至都心动,是因为马嘉祺。

 

番外

  

  和马嘉祺躺在舒适的摇椅上看着窗外的夜景,霓虹灯的闪烁仿佛在诉说着大楼里人们的艰辛。

  

  和喜欢的人在一起,过着平淡生活的我们,无疑是幸运的。

  

  马嘉祺来了兴致,拿出了他宝贝的吉他,为夜空献上伴奏。

  

  说来好笑,我还和他的这把吉他吃过醋。

  

  “那我和这把吉他你选谁?”

  

  “嗯~”

  

  马嘉祺故作迟疑,逗得我气急败坏,然后把我搂进怀里,告诉我当然选我啦。

  

  “不知道为什么,天生就喜欢音乐,可惜没有条件去系统学习一下。”

  

  马嘉祺说这话时语气里都是遗憾。

  

  “那我努力挣钱给你交学费!”

  

  “呦!小富婆这是想养我啊~”

  

  想到这件事,甜蜜得笑出了声。

  

  “笑什么呢?”

  

  马嘉祺停下音乐,笑着看我。

  

  “没什么,想起了点开心的事。”

  

  马嘉祺见我不肯说是什么事,只能摸了摸我的头,无奈笑了笑,继续低头拨弄着琴弦。

  

  “你说,在另一个世界,我会不会已经是个歌手了?可以让很多人听到我的歌的那种。”

  

  “会的,另一个世界的你和你的歌,一定会被很多人喜欢。”

  

  “这样我还可以赚很多很多的钱,让你也过上更好的生活。”

  

  “另一个世界的你还不一定能遇到我呢,还是你比较幸福一点。”

  

  马嘉祺低笑一声。

  

  “确实,还是有你比较幸福。”

  

  马嘉祺现在是幸福的,他看着窗外广袤的夜空,祝福着另一个世界的他也是幸福的。

  

  “希望另一个世界的马嘉祺可以好好唱歌,实现自己的梦想。”

  

  这是马嘉祺那晚没有说出口的愿望。

  

马嘉祺视角祺我 | 夏至 下 

评论(7)

热度(13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